朱小词

在无所事事地等待入职报到的时间里用3天时间又重温了一遍《金粉世家》。作为张恨水先生最知名的代表作,又有着民国版《红楼梦》之称,故事的情节自然不会坏到哪里去,更难得的是也压根儿不会有现在那些小说的狗血剧情。改编成电视剧,演员的选择也是深得我心——董洁、陈坤、刘亦菲等,主演虽说年轻挑大梁,但是表演入心,台词功底够硬,更别说演金总理、金太太的那两个老戏骨了,制作精良,服装华丽,跟原著里奢华的金家没有违和感。不得不提的是主题曲《暗香》,这首歌一致贯穿整部剧,不管是钢琴演奏版、萧演奏版、沙宝亮演唱版还是纯音乐版,在故事情节里的运用都恰到好处。但是全剧貌似出现最明显的一个bug就是错把琼瑶阿姨改编的《在水一方》的歌词“绿草苍苍,白暮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当成《诗经》的句子“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关于电视剧,我不专业地凭着自己的喜恶给了很多好评,就算是董洁现在负面新闻满天飞,看到电视剧里那个如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冷清秋还是禁不住很想为她唱一首《董小姐》(妈呀这是什么逻辑😂)。







  1. “齐大非偶”不仅在那个时候,就算放在现在还是很有道理的。




  2. 冷清秋是贫寒人家,但家里客厅所挂的牌匾确是“乐善好施”。




  3. 全剧40集,用了22集才把女主娶到手,剩下18集就从新婚燕尔到分道扬镳了。




  4.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金家里没有哪一对夫妻是没有问题的,就连男女主的自由恋爱也逃不过这个诅咒。看完真的会对婚姻好绝望。




  5. 白秀珠这个角色是因为小时候只认同官配所以讨厌,现在看来却敢爱敢恨,个性鲜明,特别真实。




  6. 小怜的故事太悲剧,我都是跳过不看的。跟当初看《情深深雨蒙蒙》一样,可云的部分也是跳过不看的。其实说起来,可能也是跟不太喜欢徐路这个演员有关。




  7. 金燕西并不是一个多正派的角色,纨绔子弟,还有各种公子哥的脾性,放在今天绝对称得上是一个渣男,或许感情问题上仁者见仁,就略过不表,但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燕西依然是迂腐的。在他六姐润之参加学生游行声讨政府时,他在路上一把拦下“反对政府?政府是谁,你父亲是国务总理,你反对的是你的父亲”。




  8. 燕西与清秋的甜蜜片段就算在今天看来还是让人少女心满满,就先不提时不时送礼的霸道总裁的行为了。深夜小巷宣纸漫飞的一见钟情;花店偶遇手捧丁香花在雨中穷追不舍;找遍整个北京城成立诗社与她为邻的费尽心机;动用权势到学校当她老师;每夜在院子里遥望她的窗灯;为她使葡萄架上开满丁香花;几次在郊外骑车;西山看日落;在向日葵地里奔跑,手绢上绣上“I LOVE YOU";学校大大的横幅写着“I LOVE YOU"    ;新婚床上用丁香花铺成一个大大的爱心;大年三十陪她回娘家放烟花......还有时不时的甜言蜜语,甚至还出现了壁咚。总之,不管什么时代,多金帅气又浪漫的公子哥对多冷清的姑娘都会适用。




  9. 剧终同样是大家族衰落,《情深深雨蒙蒙》里剧中人物团结一心、互相扶持,而《金粉世家》的结局却是树倒猢狲散,到剧终都看不到哪怕一丝儿的团结与希望,八兄妹天南地北、各走各路。就算好人没有好下场,可是坏人就应该要有他相应的报应吧,最让人难受的就是看不到坏人被惩罚,我总在猜疑白雄起是不是在剧终后的日子里当着他的总理风流快活。当然,作为一个根正苗红的爱国主义者,电视剧没有很好地交代时代背景以及后续的改革进程也让我不满。就算好人没有好下场,坏人也没有得到他相应的报应,可是至少那个时代需要点光明吧。只要时代是光明的,那故事的悲剧我可以理解为为时代的牺牲啊。这果然是民国版《红楼梦》,我果然是看不得悲剧的。




  10. 据说原著上,冷姑娘也不是什么能由上帝作证的好姑娘。小说里冷清秋第一次去金家就觉得自己将来要住在这里面,奉子成婚,因为爱慕虚荣就嫁给了燕西。







我还是打算看一次原著吧。




用燕西送给清秋的词结尾。








        少年听雨歌楼上, 
  红烛昏罗帐。 
  去年听雨客舟中, 
  江阔云低, 
  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屋檐下, 
  秋叶已凋零。 
  悲欢离合总多情, 
  伊人何处? 
  总在寒冷清秋。

评论(2)
热度(1)
上一篇 下一篇
私信 归档

© 朱小词 | Powered by LOFTER